close

undefined

小花的味噌湯是一部由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電影,內容敘說患有乳癌的媽媽知道自己時日不多,於是希望能夠留下什麼東西給好不容易得來的女兒,後來發現所有禮物都來不過教導女兒自理能力的好,於是在女兒小花五歲生日時,送了一條圍裙和一把刀,讓女兒跟著學煮菜。

其實這部電影除了感動的部分也有很多發人心省的部分。比如說,不像虎爸虎媽,女主角千惠在教導女兒煮飯的時候會讓女兒拿真刀切菜,而自己只會在旁邊指導,放手讓孩子嘗試才會讓孩子成長。

除了教導孩子煮飯,惠也教導小花摺疊衣服,孩子在過程中會學習獨立,並不會像現今社會被過度保護的孩子般缺少自理能力。另一方面,千惠也教導小花要遵守承諾,答應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日本人的素質會那麼高!無他,唯有從小培養!

最讓我感動的事是媽媽在餘下不長的時間裡留給女兒的事情是一生受用,她曾說過:「一想到我不在,家裡還有會做飯的老公,我就安心了。我之所以會這麼想,是因為飲食攸關性命。我要叫女兒做菜以及做家事;唸書是其次,隨緣就好。只要身體健康,擁有活下去的能力,將來不管去哪裡或是做什麼,都能好好生活。」

很多人都會把自己的財產留給下一代,任何物質都可以被敗光,唯有擁有生存的技巧才能確保孩子無論在什麼地方都能好好地活著。

看完電影後,我找到了女主角千惠寫的部落格《早睡早起的糙米生活》,千惠的丈夫仍然在上面記錄很多事情,最讓我感動的事,小花在母親過世後依然遵守和母親的諾言,堅持每天煮飯,而且生活依然非常健康,作息定時,這豈不是千惠希望女兒能夠擁有的其中一樣東西 -健康嗎?

MI

arrow
arrow

    蜜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