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常有意義的聖誕節???? 我沒看錯吧, 聖誕節早就過了!!" - 路人甲

沒錯! 你沒看錯! 就是聖誕節! 去年的聖誕節是我回香港後第一個過的聖誕節, 可是我選擇了不與家人、朋友一起過,  反而到了廣西過了一個很有意義的聖誕節!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彩虹工程" 這個由一群帶有基督徒背景的義工組成的非牟利機構?

rainbows.JPG  

彩虹工程的宗旨就是要以基督的愛去關懷中國大陸的殘疾孩童, 期望能看到他們的潛能與才幹, 並予以協助, 把尊嚴、信心、希望和愛帶給殘障人士

彩虹工程的總部是在美國的西雅圖, 而我也是剛好在美國留學的時候, 在所屬的教會認識到這個機構, 並在回國後有機會能夠認識到彩虹工程香港區的總幹事, 然後加入這個大家庭

而2013年的聖誕節便是我第一次隨隊到廣西服務!


 

我在為期10天的服務中負責幫整個團隊拍攝紀錄片, 而昨天晚上我終於完成了影片的編輯工作, 所以我才能把文章寫出來

大家先來欣賞一下 (因為我也是初學拍攝, 沒有拍得很好, 請見諒!)

 

12月25日一大早, 我們一團10個人浩浩蕩蕩的出發到機場, 準備飛到廣西

20131225_095939.jpg     

同團的一位阿姨超厲害, 一個人打包了所有物資, 你看到的紅白藍袋子還有紙箱都是他一個人弄好的!

我們第一站到南寧, 南寧那邊有一群患有腦癱的孩子

腦癱對於我們很多人來說都是很陌生的, 簡單來說, 腦癱就是腦缺氧, 後遺症可以是四肢痙攣, 不能隨意活動或者是影響智商的發展, 嚴重的更是兩者都有

IMG_1835.JPG  

所以你可以看到孩子們都是要坐輪椅出外

讓我影響很深刻的就是面前紅色衣服, 抱著妹妹的小女孩

她們姊妹倆都很不幸患有腦癱, 可是這女孩卻擁有一顆比任何正常的小孩都向學的心

我記得那天我們探訪完, 回到學校中, 她把我拉到學校裡的藏書閣, 然後挑選了幾本故事書, 嚷著要我讀給她聽

她就坐在我旁邊, 很用心地聽我讀書, 然後不時指著她不認識的字, 要我讀給她聽, 然後她就在我旁邊乖乖的認字

這些腦癱的孩子, 家庭環境大多都是很不好! 一家人我在一個房間, 房間裡只有一張大床, 沒有床墊, 被子也不夠, 大床後面就是廚房和廁所

整個房子都很陰寒, 家裡衛生情況惡劣, 因為水都是要付錢買才有, 一個家庭的收入可能一個月只有$250人民幣, 房租繳了一大半, 剩下的還要付孩子的醫藥費、學費, 所以根本沒有多餘的錢搞衛生!

IMG_1946.JPG  

南寧有兩所分校, 一所是負責年紀較小的孩子, 另外一邊就是負責年紀比較大的孩子

聽一些阿姨說, 這些孩子跟一般的青少年沒兩樣, 他們都會希望談戀愛, 結婚, 生孩子

他們也會暗戀呢~ 其實這些孩子都是很可愛, 可是不了解的人卻把他們視為異類, 讓他們經常受盡冷言冷語的對待


我們在南寧待了3天, 就出發往柳州去了

IMG_2124.JPG  

聽說柳州的學校在每年的探訪都會弄得很漂亮來歡迎我們

在柳州的學校就讀的都是一群患有自閉症或者是唐氏綜合症的孩子

患有自閉症的人一般給人的印象都是不說話, 只會靜靜地待在角落

可是, 你知道自閉症可以分兩種: 動自閉和靜自閉嗎?

患有過動自閉症的小孩, 你想拉也拉不住, 他們就像過動兒一樣, 喜歡跑來跑去, 好像要把身體裡過多的精力都跑光一樣!

 

IMG_2133.JPG  

我在探訪一個家庭裡面, 終於體會到父母的辛勞!

在那個家庭裡面的孩子, 是患有過動自閉症, 我們到了他的家, 就看到他不停的吃東西, 吃完後手拿著筷子, 笑嘻嘻的不停敲東西, 好像全世界都只有他一人, 他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他的媽媽說, 有一次這男孩差點把她嚇死, 因為他們沒意識到甚麼是"危險", 這小男孩竟然爬到陽台上, 差點就墮樓了!

我那時候看著這小男孩, 從沒見過這樣的小孩的我, 驚訝的張大嘴巴!

IMG_2627.JPG  

我們安排了很多活動給孩子們, 看到他們玩得很盡興, 每一個都笑容滿臉, 我就覺得他們的笑容無比純真、可愛, 也是罕有!

我們很多正常的孩子, 每天不是拿著iPad, 就是拿著手機, 我小時候還會和兄弟姊妹去公園追逐、玩耍, 玩得、笑得像瘋子一樣, 可是在現今的小孩身上已經很少見了


彩虹工程除了關心這些家庭、家長和孩子外, 老師也是我們重視的一群

我們安排了一些活動, 讓老師和家長都有分享的機會

IMG_2503.JPG  

也有一些飯局, 讓老師也可以輕鬆一下, 送一些小禮物, 犒賞他們的辛勞

IMG_2391.JPG  

也有一些課程, 協助他們如何幫助這些有需要的孩子

這些老師每一位都是很有愛心, 他們不嫌棄這群小孩, 薪水不是很高, 可是他們都毫無怨言的去付出!

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彩虹工程, 我們在美國、香港和台灣都有分部, 大家可以瀏覽彩虹的網站, 去了解更多的資料

請按 彩虹工程

Blessings,

蜜雪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蜜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